1814 年,法國人約瑟夫·尼捨福·尼埃普斯 (Joseph Nicephore Niepce) 拍攝了第一張照片,此後不久便出現了對原始照片的修改和加工。偷樑換柱,張冠李戴的出現,使得「眼見為實」不再成為真理。 
歷史上第一幅造假照片出現在 1860 年。這幅林肯的照片實際上是在參議員約翰‧卡爾霍恩的身體上安了林肯的頭。請注意,歷史上第一幅永久映像出現在 1826 年,而 伊斯曼干版公司(柯達前身)直到 1881 年才成立! 



1865 年:著名的攝影家馬修·布萊蒂( Mathew Brady ) 拍攝的歇曼將軍( General Sherman )和他的同僚們。照片中最右面的富蘭西斯·布萊爾將軍( General Francis P. Blair )是後來加上去的。 



1930年,一個失寵的人民委員被從與史達林的合影中抹掉了。 



1936年,博古同樣被從與毛澤東的合影中抹去。 



1937年,戈培爾被從與希特勒的合影中抹去,實際原因不詳。 



1942年,為了突出其個人的「英雄形象」,墨索里尼將馬伕從這張照片上抹去 



1970年,這張獲得普利茲新聞獎的照片展示的是一位婦女跪在被國家衛隊士兵開槍打死的示威學生旁,原始照片上婦女身後的一道圍欄在發表時被抹去了。 



 1971年,西德總理布蘭特和蘇共總書記博列茲涅夫會談,有報導說當時會議室煙霧繚繞,二人醉眼醺醺。西德報紙發表的照片上可以看到酒瓶,而蘇聯報上的酒瓶卻不見了。 



1989: 電視節目週刊的封面將演員安‧瑪格麗特的身體嫁接給了奧普拉‧溫弗瑞。這一做法均未得到兩位當時人的許可,後來安‧瑪格麗特的時裝設計師發現了破綻。 



1994年,這是時代週刊封面在辛普森涉嫌謀殺後刊登的照片。原照片是警察局的登記照。時代週刊被指故意將辛普森弄得「黑暗」,「邪惡」。 


1997年,58名旅遊者在埃及一所寺廟中被殺,瑞士一家報紙將一攤水跡篡改成紅色的血流。 



1976年,「四人幫」的身影從這張照片上消失了。 



2000年,威斯康辛大學為了展現其錄取學生的多元化,將一個黑人學生的影像加入一群白人足球迷當中。 



2003年,拍攝這張英國士兵幫助伊拉克平民隱蔽的是從事新聞工作30的洛杉磯時報記者布萊恩·瓦爾斯基。該照片刊登後瓦爾斯基即被解雇,因為報社主編發現這張照片是由兩張不同照片拼接而成。 



2004年,小布希競選時所用的宣傳畫,也是用電腦做了移花接木的處理。 



2005年,近日美國刊登的這幅國務卿賴斯的照片受到讀者批評。之後主編解釋說,在對照片進行亮度和清晰度修改後,賴斯的眼睛變得有些不自然,這一結果是不符合我們編輯準則的。 



2006年:著名印度影星 Khushboo 控告《男人幫》雜誌將其頭像嫁接到另一個模特身上。雖然《男人幫》雜誌做了道歉,Khushboo 堅持打官司。她說:「任何把女人作為商品並進行剝削的人都要收到懲罰。我絕不接受任何庭外調解。」 



 《夏洛特觀察家報》解雇了拍攝這幅作品的記者派區克·施耐德。該照片原始的天空背景是灰色的,現在人們看到的太陽和橘紅色的天空是經過影像處理軟體處理的。施耐德同意將這一案列用來教育其它新聞記者恪守職業準則,他承諾:「我再也不會將我的照片背景修改的如此面目全非了。」 



這張電影海報也是偷樑換柱的結果。 



2007年: IMAX 3D的哈利波特電影廣告中,女演員艾瑪·華森的胸部被電腦「搞大了」。華納兄弟電影公司時候發表聲明:「這並不是官方廣告,這是無意中張貼在IMAX網站上的,我們已經改正了這個錯誤並撤下了這幅照片。」 



法國一家雜誌消除了照片上總統薩柯齊身上的贅肉。他們解釋說是只是調整了照片的光度,但在印刷過程中這一效果被誇大了。

 

藝術家諾拉·理格蘭諾(Nora Ligorano)和馬修·裡斯(Marshall Reese)在紐約公共圖書館展出他們的作品「排隊」。一系列照片經過加工後對總統布希及其幕僚們就伊拉克戰爭進行了批評。

 

2008年:台灣自由時報刊登了教皇接見一個商業代表團的照片。其中,競爭對手《聯合報》的發行人王曉蘭的影像被抹去了。自由時報的一位記者說,去掉王曉蘭是因為「她是否出現在照片上並不重要。為了更好地展示這幅照片,不得不進行縮小。」 



延伸閱讀:史上最受爭議15張照片(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