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美軍兵員緊張的困境越來越突出。據統計,在過去的一年中,除海軍陸戰隊之外,幾乎所有軍種都遇到了新兵短缺的問題。美軍為擺脫徵兵難的困境,在政策上、宣傳上都下了一番心思,徵兵手段花樣翻新。 

  政策誘導 金錢鋪路 

為吸引青年人參軍,美軍採取一系列政策誘導手段,特別是提高了物質待遇,包括提高薪餉、增加津貼、縮短服役時間和加大福利,免稅,發放生活補貼、交通費、安家費、家庭分居補助、海外駐紮補助、服裝費、特殊服裝費等。現在,對於一名美國軍人來說,如果到伊拉克待上12個月,士兵可拿到3.3萬美元,軍官可拿到 6.5萬美元,這還不包括其他戰時補助,如軍人保險、家庭免稅、退伍後可以就學深造、得到政府資助上大學等。難怪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發表文章說,五角大樓是拿大筆金錢吸引了一批伊拉克「倒薩賣命者」。 

還有許多軍人參加「倒薩」大軍是受政策誘導———為了得到美國公民身份證。去年7 月,布什總統發佈一項命令,持綠卡的現役軍人可以立即申請公民身份,免除3年等待期。政府還建立了一個小組,快速處理來自軍人的公民身份申請。據統計,在美國三軍135萬名官兵中,有3.1萬人是持有綠卡的「准美國公民」。他們當中的許多人就是衝著這條政策來的。但美國政府同時規定,這些人非美國公民只能當士兵,不能擔任軍官,也不能擔任電子和情報部隊等的機密職位,他們大都只能在戰爭中「打頭陣」。 

廣告造勢 媒體宣傳 

為加大宣傳力度,美國通過新聞媒體把每年增加國防開支和士兵津貼數額公佈於眾,宣傳到社會各個階層,以吸引適齡青年參軍入伍。據統計,美軍每年花費的徵兵宣傳費高達每名士兵1.1萬美元。 

對美國青年人來說,電視是他們最親近的媒體。五角大樓在電視廣告上從來不惜重金。美國陸軍推出「一人之軍」系列徵兵廣告時,第一年的宣傳預算就高達1.5億美元。 

為徵兵,美軍不但捨得花錢,而且宣傳花樣翻新。今年空軍的宣傳廣告展示了一系列表現年輕人從事極限運動的鏡頭,最後是一架F-22戰鬥機。同時,屏幕上打出一行字———「我們一直等你到來!」空軍徵兵傳單上大力宣揚空軍薪金多、福利好,聲稱從空軍退伍的士兵在求職市場上極富競爭力。這對青年很有誘惑力。 

美軍還與一些單位簽訂當兵數量津貼。哪個單位應徵入伍者越多,得到的報酬就越多。 

  上門送禮 遊戲攻心 

每年,五角大樓的募兵部門都給全國16~21歲青年郵寄2000萬份募兵宣傳材料。為了吸引收件人回信,五角大樓還許諾上門贈送免費禮品。特別是針對全國 300多萬名高中應屆畢業生,五角大樓每年秋天要寄去包括有軍隊職業介紹內容的各類雜誌,鼓勵青年回答有關軍人職業的問卷,甚至鼓動新兵勸說自己的朋友參軍,許諾拉來的人多可以提前晉級。 

與此同時,美軍徵兵部門還主動做好高中老師和家長的工作,開展軍民合作的公益活動,頻頻與電視台聯合搞軍旅生活體驗活動。幸運者將有機會在軍營中住上幾天,甚至有機會學開F-15戰鬥機。 

美國陸軍還別出心裁地建立徵兵宣傳網站,在上面提供耗費巨資開發的《美國陸軍》遊戲,免費提供給青少年玩,轟動一時,吸引了130萬人登錄遊戲。遊戲製作精美。玩家可以在數字化遊戲中體驗真正的軍人生活。遊戲中,玩家可以在網絡上接受基礎軍事訓練,為了完成各個艱難任務而搏殺於虛擬戰場。但青年人不知道的是,躲在遊戲背後的不是遊戲程序設計師,而是陸軍的徵兵人員。他們正在等著玩遊戲的年輕人可能會由此對軍旅生涯產生興趣,報名入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