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瀕死體驗」者的描述創作的繪畫作品


靈魂出竅確實存在(騰訊科技配圖)

她看見自己躺在手術台上,醫生正在處理她的身體。「我急得大叫」科恩回憶說。接著她看見一道耀眼的白光,然後她在空中的身體飛向了白光。
 

廣州日報訊,這是一個小心臟病手術,悉尼聖文森特醫院的外科醫生要清除弗拉倫斯·科恩心臟動脈裡面的一個血栓。由於是小手術,因此醫生沒給科恩進行全身麻醉,手術過程中科恩有點迷糊的感覺,但意識是清醒的。 

突然,奇怪的事情發生了:她發現自己升到空中,而且胸口遭到重擊,同時耳邊響起了鐘聲。此後的影像更加清晰,她看見自己躺在手術台上,醫生正在處理她的身體。「我急得大叫:別切我,我還清醒啊!」科恩回憶說。接著她看見一道耀眼的白光,然後她在空中的身體飛向了白光,「然後就什麼都沒有了」。 

這是20年前的事情了,當時的手術記錄顯示,科恩的心臟曾一度停止跳動。現在回憶起這件事,科恩還心有餘悸,「這事很怪,我平時很少談起它。不過那肯定不是夢境,我當時很清醒」。 

科恩女士20年前的這段經歷是一段典型的「瀕死體驗」(near-death experience,簡稱NDE)。儘管科學界還不能對這種所謂的「看到死亡」現象作出一致的解釋,但瀕死體驗確實是一個相當普遍的現象。 

科學界分成兩派 

瀕死體驗現象吸引了來自不同領域的研究者,但是這些研究者分成了兩個截然對立的陣營。目前科學家們對瀕死體驗現象是否存在並無懷疑,根據不同的研究結果,科學家發現心臟驟停後甦醒過來的人中,有4%~18%的人有過瀕死體驗經歷。讓科學家產生分歧的,是對這一現象產生原因的解釋。 

第一種解釋是,瀕死體驗是大腦嚴重缺氧後的一個獨特生理現象,明尼蘇達睡眠紊亂研究中心主任馬克·馬霍沃爾德表示,「很多人認為瀕死體驗是一種宗教或者超自然現象,但實際上它可以用科學的方法來解釋。」 

對這一觀點持反對意見的科學家則認為,瀕死體驗並非這樣簡單,他們認為瀕死體驗是一種意識扭曲現象,而且人類的意識可以不依賴於大腦而存在。目前人類對意識的瞭解還遠遠不夠,奧克蘭心理學家卡爾·簡森認為,「瀕死體驗現象的形成原因對人類來說仍屬於神秘王國的範疇,目前我們不可能把它解釋清楚。」 

大腦功能理論 

目前關注瀕死體驗現象的主要是神經學家和心理學家。1978年,在一些學者的倡議下,國際瀕死體驗研究協會正式成立,在美國還有一個專門研究瀕死體驗現象的刊物《瀕死體驗研究》。 

在近年來的瀕死體驗研究中,「生理現象派」佔有一定的優勢,很多科學家都願意用大腦功能的理論來解釋這種神秘現象。 

這些科學家認為,瀕死體驗是在心臟驟停後發生的,由於求生是人類最大的本能行為,當心臟停止跳動,大腦供氧停止之後,大腦就會開動其全部「防禦機制」,此時大量大腦會分泌出大量神經傳遞素,這些神經傳遞素又會釋放出無數影像和感覺信息。這些信息本來都是存在大腦記憶庫中,因此有瀕死體驗經歷的人看到的大都是他們經歷過的場景。至於很多人都會見到白光以及通過一段黑暗隧道,則是大腦後部和兩側在遇到危險時候的一種特殊反應。 

「靈魂出竅」提供借鑒 

此外,其他科學家的一些研究也給「生理現象派」提供了支持。瑞士神經科學家奧拉夫·布蘭克博士和瑞典神經科學家亨裡克·埃爾松博士分別率領的兩個研究小組,先後在健康人身上完成類似「靈魂出竅」的模擬實驗,使實驗對像在清醒狀態下看見幾米之外「另一個自己」。 

「靈魂出竅」實驗成功的關鍵在於被實驗者的視覺和觸覺被分離並錯位。在視覺和觸覺被分離後,大腦的感官信息處理變得混亂,於是大腦創造出一個幻覺,使人感受到一具並不真實存在的身體。 

這兩項實驗為曾被認為神秘莫測的「靈魂出竅」現象提供了科學解釋,同時也給科學家解釋瀕死體驗現象提供的借鑒。 

還有很多現象無法解釋 

由於目前的科學手段還不能完全揭開瀕死體驗之謎,因此「神秘派」的支持者仍很多。他們認為,目前「生理現象派」的理論根本解釋不了很多瀕死體驗者的經歷。 

皮姆·范·拉曼爾博士是荷蘭著名的研究瀕死體驗的學者,他在1988年~1992年間對334位被成功搶救的突發性心臟病患者進行了跟蹤研究。 

在拉曼爾的研究報告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些病人的靈魂離體經歷,這些經歷很難以從神經生理角度解釋。 

例如一位突發心臟病的44歲患者,送到醫院時此人已被宣佈臨床死亡。但拉曼爾還是持續給他做心臟起搏和人工呼吸。拉曼爾在準備做人工呼吸時發現患者口中有假牙,便將假牙從患者口中拿掉。經過一個半小時的搶救,患者終於有了心跳和血壓。 

等清醒之後,該患者一見到拉曼爾便告訴他, 自己知道他的假牙放在哪裡。拉曼爾醫生非常吃驚,因為他知道該患者當時處於深度昏迷狀態。該患者解釋說,當時他漂浮在空中,看到了醫生搶救他的全部過程。該患者描述的搶救細節和場景都與當時的真實情況吻合。如果把當時該患者的意識活動歸結於他的腦神經活動,那如何解釋他在處於大腦不活動的狀態下,卻能清晰地看到一切的事實呢?

早在兩千多年前,古希臘思想家柏拉圖就在他的著作《理想國》中記載了瀕死體驗現象。研究表明,經歷過瀕死體驗的人遍佈世界不同地域、種族、宗教、信仰和文化背景。據美國蓋洛普公司的一項調查,僅在美國就至少有1300萬健在的成年人有過瀕死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