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民眾滿意度
一些地方還發明了附設安親班
這對嗎?
警察有教育學分嗎?
有教師資格嗎?
有誰認證?
真是教壞小孩

過年幫忙外出民眾養狗
乾脆打掃馬路
也順便幫忙修理馬桶好了

電話都接不完了
接個電話還除了單位姓名問好
一旦唸錯被處份
有幾位民眾在意這個
還不事上面長官最在意
應該是在意他們的職位與升遷
跟政客說的一樣:我是為大家服務
最不在意職位的大多是在基層的員警
因為也沒有升遷的壓力
把本份做好就好
接電話還必須加上這句"很高興為你服務"(雖然不高興)
乾脆祖宗18代通通問候一遍好了
一點當警察的尊嚴都沒有
抓到現行犯權利告知乾脆也補上一句"很高興為你服務"
真是什麼跟什麼
管了一大堆
管得越多罵得越多

有事找警察
沒事罵警察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真是可悲

邇來發生數起警界同仁因公殉職或受傷的事件

今整理文件發現一篇去年的信件

很值得po上來再回味

文章精闢見解
值得同仁省思

一個離職小警員的心得
電影侏邏紀公園說:『生命會自己找出路。』 
雖沒想到那篇離別感言,得到廣大的迴響,在此向各位學長、姐致謝。本來不想再贅言些什麼,但總覺得還有一些心情想與各位分享。 
這個標題相信大家都聽過,但是很少人會去深思它其中的意涵,我以此為開場白,帶領大家進入另類的思維世界,探所離職的心情。 

腐朽的組織 
相信大家都有到醫院看病過的經驗。一家醫院,裡面有急診室、外科、內科、腦科、放射科、小兒科等等,分層負責每個來求診的病患,以專業的診斷和處方來治療病人,使之恢復心理與生理的健全。
以警察機關來講,組織也非常龐大及
縝密,但就我觀察,警察機關是一個非典型的結構,它呈現一個不規則塔的格局。 
大底來說,一家公司或企業的組織是正金字塔的格局,也就是由下而上,下方為執行機構、中層為幕僚機構、上層為決策機構。
決策層提出年度績效、營運方針及市場走向。幕僚層接到旨令後開使規畫可行的計畫,並妥善的將公司整體的資源做適當的分配,再呈給決策層去檢試計畫的可能性及缺失之處,致完備後交付下方執行層去實行。
執行層可以是業務專員、可以是內勤、可以是分行的主管。大家在自己的業務職掌中發揮所長去完成公司的交付的任務。莘莘學子畢業後一窩蜂搶著去入前五百大企業,不外乎是公司的制度、待遇、福利,更重要的是在職場上能受到專業的認同,以及美好的遠景。 
但從警察機關來說所有的決策、計畫及執行呈現不平衡的狀態。
舉例來說上層常交付不可能的任務,如同市場不接受你的商品一樣。
一班勤務須達到某個數目的舉發、一個月須達到故定百分比,如查緝毒品、外勞、大陸偷渡客、色情、賭博、查尋人口、竊盜等等,種類繁多,只要其中大項評核績效太差,就得面臨懲處的結果。
我們知道現在很多銀行主力在拼現金卡,其收益成為其公司最大利潤來源,公司的決策也將主力投資在現金卡上,從企畫、廣告、行銷無不矛足全力以迎合市場味口。
就勤區警員來說常常背負各項績效壓力,還要擔服數不盡的勤務,
值班受理民眾報案及長官督勤;
巡邏要把巡邏表巡簽完畢,並線上處理各種事故;
備勤在所內處理民眾的糾紛和事故;
勤查兩小時內要照腹案計畫表查完轄內一、二種戶及三種戶,
並查流動人口、大陸及外國來台定居人口,
還得因應治安狀況定點守望盤查;
承辦業務人員當然也由警勤區負責,通常上級單位要來檢查時會通知你日期,
但往往你得在作完上述的工作後,用自己下班或睡眠時間來完成,如果遇到可以溝通的主管還可以改班讓你有時間完成,如果遇到「完美主義」的主官,你可真的是啞巴是黃蓮。 
以銀行來說,櫃臺處裡民眾開戶、繳納及俱領款項等工作,請貸、基金及專案審核則由信用部門負責,護鈔托運由保全公司負責,摧收由稽核或討債公司負責,推廣信用卡、現金卡由業務專員負責。
而就我們的公文可以知道警察機關的運作模式如下:
警政署交付任務給個縣市警察局;
警察局再交付任務給各分局;
各分局在交付任務給各派出所,
重點來了,各主管再交付非上級的任務給各勤區。
所以,幹過派出所的警察都知道,一個派出所好不好待,最具關健性的是主管,儘管局長多麼英明,都影響不了這個文化。
我們要熟悉他老人家的個性,我們要知道他喜好,我們要幫他佈建地方人脈,我們要適應他的領導風格,我們不能違背他的意思,就算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也要矢志完成,但他很快會忘記你成就的辛勞,馬上又交付你數不盡的工作。我們不但一人飾演多種角色,還得擔負成敗之責。
高層永遠不必對成敗負責,失敗的一定是基層警員。
督勤相當於企業中的稽核人員,它的角色應該是站在中立的觀點,協助單位的運作能符合經濟效益,做基層的喉舌,將下情能夠上達。問題是,現在的督察系統幾乎是來找缺點、挑毛病,通常我們會以書面型式「已檢討改進」來做成回覆,成為一種惡性循環。大家不喜歡督勤人員,一開始知道它是來找麻煩,果不其然開始翻簿冊,用紅筆勾勒缺失,提上指示,考詢問答等等後,就是開始先與你「閒話家常」一般,更有甚者再直指你的「人格問題」,到來我才悟到原來我是一個人格有問題的人,而他是聖潔、完美的「完人」。所以我回到家後面對妻兒更沒有信心,因為我們被訓示自己的人格有問題,所以我們更相信自己是「犯賤」、「王八蛋狗娘養的」。(有些長官真的是這樣開示) 
下級單位派出所,不但承包了所有工程,更接了更多不屬於警察工作的勤業務。
以到家慰問來說,被害人的生命、身體或財產受損,我們要去關心他,跟當事人道歉,至今仍未破案。犯罪者犯罪,警察負責道歉,這是什麼東東?
戶政事務所常來函請查黃□□,是否居住在此戶籍地?原來戶籍員不用查戶口,是否也表示警察也不用抓小偷?
取締路霸,為何又是警察?道路的設計、規畫、修復、使用,難道是警察的權責嗎?我們要負道路設計的成敗、易發生車禍路段、易塞車路段、易併排、佔用車道等情事,都不見哪個官員出來負責下台,只見更多的警察投入交通整頓的工作。從不見警察機關要求其它行政機關協助,都是別人來要求我們,反正累的是在外頭流汗警員,又不是那些在辦公室吹冷氣的官。 
警察的業務包山包海,其實根本不用特別提高見警率,那只是一種文字的遊戲,讓我們少一點非必要性勤業務,見警率自然提高,何況見警率提高不等於犯罪率降低。那些長官只想到治標不治本的方法,還得意洋洋的讚賞自己精心的傑作,這家公司不會倒嗎?人們常說:「教育乃百年大計」。警察的養成教育,養出一批又一批只會當官,卻不會做事的人,這一點有憑有俱,信而有徵。 

職業代價 
當警眷的都知道基層同仁的生活除了上班就是睡覺。而體諒你的先生、妻子不求你帶給他們榮華富貴,只盼你能多分一點時間陪陪他們,有些人不願意將工作的壓力帶回家,總是裝得一副沒事的樣子,其實他在抱老婆、抱兒子時心中還在想長官講的話、還沒完成的工作。
我深切的認為警察辛苦,警眷愈辛苦,只是你們沒有站在他們的立場去想而已。有很多生活的委曲也不敢跟先生說,有很多課業的壓力也不敢跟爸爸講,因為心中只奢求先生,自己的爸爸能平安的回家一起吃個晚餐。但多少的家庭不能如意?多少個家庭在須要那雙臂的庇蔭,你們卻狠狠的將他們拆散了。
妳先生呢?我先生不在;
你爸呢?我爸!?一個月才回來幾天。
因此,很多破碎的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我在上一篇文章提到警察工作與醫護工作一樣般神聖,不可取代。
以工作性質來看是同樣地危險,警察隨時有被歹徒暗算的危險;醫護人員隨時有被細菌病毒感染的危險。歷史證明很多警察在執勤中被歹徒奪槍襲擊身亡的消息,或是在處理民事的糾紛中被傷害以致受傷或癱瘓。
有一次,我看見本局有一位同仁,因勤務中車禍致使下半身不遂,導致後半生要待在輪椅上渡過。他在知道自己站不起來的事實後萬念俱灰,意圖想要尋死,但在妻兒的照顧及慈濟義工的安撫下,漸漸走出陰霾。在一次的所內勤教中,他偕同家人、關老師、慈濟義工來現身說法,講出自己在意外發生後的心路歷程,不禁淚流滿面,告訴我們一定要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時光、珍惜現在的一切所有,幫助苦難中的人。
與會的同仁很多都看見他的妻子站在旁邊默默的啜泣,一時悲從中來大夥都紅了眼睛,不管是不是跟他同事過,我們心裡都很清楚他是我們的同仁,我們也有可能有一天和他一樣步上同樣的結果,他一路走來所承受的苦楚我們都能深切的感受。勤教後,主管交付了一些任務及提示,我們便強忍拭去眼淚,繼續不能間斷維持治安的工作。 
我看見腦性麻痺的呂進全沒有受到國家的理賠照顧,只看見家人無奈的眼神;我看見因工作過渡勞累而生出絕症的同仁,被團體排擠在邊緣。我看見因為獻身工作而犧牲了家庭,我看見太多辛酸,但卻不見關懷,叫我如何有勇氣再繼續拋頭顱、灑熱血呢?
「警察忠烈祠」,一群無名英雄的最後歸處,這是警察的宿命,有天我經過,但是我深深嘆氣,覺得他們的血是白流了,感慨國家沒有照顧到同仁,百年不變的文化持續漫延在各機關,而我預見將有更多的人前撲後繼的跳入這個警察「忠烈祠」。 
我闔上眼睛,彷彿又聽見一位警眷的心情: 
『常常醒來的時候,你已不在我身旁,剛開始時我真的不習慣,好希望每天與你一起被刺眼的陽光螫醒。現在的我,已經學會你教我的堅強,雖然你不在我身旁,但是我知道你可以感受到我對你的關心和思念,孩子們都想念你,這一整箱的紙鶴,隻隻都代表我們對你的愛,永遠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