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非洲,酋長是讓人望而生畏卻又神秘莫測的人物。昔日,酋長是所在部落或地區的「天然統治者」,擁有各方面的絕對權威。今天,為了安定人心、鞏固政權,非洲國家仍然保留著酋長制度,酋長的權力雖然受到一定限制,但他們依然有著超出常人的地位和特權,在國家政治生活中舉足輕重。


本人在非洲期間曾多次目睹:知名度高的酋長出現在公共場所時,前呼後擁,鈴聲開道,人們紛紛彎腰跪地,頂禮膜拜,酋長離去,方才起身。


非洲酋長分為一、二、三級,或稱為大、中、小酋長。一級酋長下轄二三百個二級酋長,二級酋長下轄數十乃至數千個三級酋長。
許多非洲國家縣級以下行政單位基本不設管理機構,鄉鎮以及村級事務由二級酋長、三級酋長負責。酋長多數由世襲產生,有時也有政府任命二級酋長或村民選舉產生三級酋長的事情。酋長一般由男性擔任,僅有極少數女性出任過酋長。


許多非洲國家由政府向一級酋長髮放相當於部級官員的薪水,提供專用汽車,並負責一定數額服務人員的開銷。有的國家也定期向二級酋長髮放薪俸。三級酋長(即村級酋長)的收入大多來自村民們所繳納的稅賦。



酋長宮殿:傳統與現代珠聯璧合



非洲酋長大多深居簡出,局外之人對他們的身世經歷、生活方式、興趣愛好等知之甚少,民間流傳著許多趣事軼聞,玄而又玄,真偽莫辨。
由於本人會講當地民族語言——豪薩語,曾有幸拜會喀麥隆、尼日利亞等地的大小酋長,在探索神秘的酋長生活方面得到許多意外收穫。


非洲酋長宮殿一般面積碩大,分前後兩個院落,前院為工作區。走進宮殿前院,只見珠聯璧合的非洲傳統建築與現代化建築掩映在綠樹濃蔭之中,景色優美。也有的酋長宮殿前院迄今保持著非洲古老傳統風格,土築圍牆足有數米高,牆體光滑平整,氣派非凡。


後院為生活區,俗稱「內宮」,是酋長、酋長妻室、子女及親屬居住的地方。
前院後院有一院門相通,門口有武士把守,外人是難以越過這道門的。後院的面積通常很大,一幢幢非洲傳統土屋整齊排列著。但不少房屋已經破舊,同前院形成巨大反差。


後宮內幾乎是婦女和兒童的天地,那些女人年齡差距懸殊,有的腰弓背駝、老態龍鍾,有的如花似玉、非常標緻。女人們都在忙於自己手中的活計,有的舀米、有的燒飯、有的洗衣、有的奶孩子……由於天氣炎熱,女人們穿得極少,有的僅在下身圍一塊小小的遮羞布。



非洲鄉村酋長



非洲酋長和妻子們


日常生活:輪流在妻子房裡過夜


本人曾拜訪尼日利亞北方重鎮豐都瓦附近山區的一位村級酋長。
該村地處偏僻,交通不便,極少有外國人來。村民們聽說有會講豪薩語的中國客人進了村子,紛紛從家裡跑出來,足有100多人,將我們團團圍住。


後來,在頭纏白頭巾、身著白色長袍的酋長的帶領下,我們逐一參觀了村舍、棉花地、糧食加工作坊等。隨後,酋長熱情地邀請我們到他家裡做客。
酋長家的房屋除間數多一些和式樣高大一些外,同其他村民們的住房幾乎沒有什麼兩樣。我們被邀請進入一間稱為會客廳的房子裡,室內除地上有一張草蓆外,四壁空空,一無所有。賓主席地而坐,自由交談。


談話期間,酋長的4位妻子按照年齡大小依次進來同我們打招呼問候。
年齡最大的至少已經60歲,老態龍鍾,顯得比酋長蒼老許多;最年輕的一位30來歲,眉清目秀,身段優美。


我們用試探的口氣詢問酋長,能不能參觀一下他家的臥室,沒有想到酋長滿口答應。於是,酋長帶領我們逐個參觀他4個妻子的房間。
3位年長妻子的房裡,除了地上鋪有一張草蓆外,再也沒有其他物件。
年輕妻子的房間裡,草蓆上加鋪有一張舊棉毯,地上有一隻破舊的小收音機,牆角立著一個斷了一隻腳的小木櫃。按照當地的傳統習慣,酋長沒有自己的臥室,輪流到4個妻子的房裡過夜。酋長樂呵呵地對我們說:「豪薩人的內室是絕對禁止外人入內的,但中國人民是非洲人民的好朋友,你們是我的兄弟,又是遠道而來,我就解除禁令一次。」


太陽要落山了,我們準備離村返回,酋長一再挽留我們住一個晚上。
我開玩笑地問酋長:「閣下準備安排我們住在哪兒啊?」
他用嘴貼在我耳邊輕聲地說:「其他人住在村民家裡,你就住在我家裡。」
我們感謝他的友好與盛情,踏著夕陽告別了這個美麗的村落。
(中國非洲人民友好協會副會長
黃澤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