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最大的佛寺-中台禪寺

星期天趁著中台禪寺難得開放,前去一遊。

中台禪寺大概是全世界最豪華的私人廟宇,耗資超過47億新台幣,連外牆的石磚都是歐洲進口。

傳統寺廟都是平面佈局的院落式建築,因之稱為「寺院」,而中台禪寺在結構上徹底改變了這種格局,它由一幢主體大廈和若干裙樓組成,主要佛事功能區都集中在主體大廈裡,一層是天王殿和大雄寶殿,五層有大莊嚴殿,九層為大光明殿,十六層是萬佛殿,再往上是藏經閣和「金頂」。這種立體結構決定了這座禪寺的諸多與眾不同之處。

中台禪寺的塔也很不一般。它有一座手工建造的純木結構「藥師七佛塔」,建在十六樓的萬佛殿裡,並且這個殿南北兩面的外牆都是用玻璃幕牆做成的透明牆,站在遠處或一層地面,都能遙望七佛塔。到了夜間,殿內的燈光映著寶塔精美的造型,從玻璃幕牆投射出去,傳遞著神秘和聖潔的氣氛。這兩幅玻璃幕牆呈蓮花瓣造型,寬達16米,高達30米。令人稱奇的是,這麼大的幕牆並沒有框架,其結構原理像網球拍,所有的玻璃都被固定在拉緊的鋼索上。當強風襲來,這面玻璃幕牆會隨著彈性的鋼索發生前後位移,以抵消風壓,位移的最大幅度可達43.9厘米!據介紹,這兩面幕牆由德國建築師建造,是全世界同類幕牆中面積最大、技術最先進的。

中台禪寺2樓以上是禁止拍照的,大多樓層也不開放,能進的去也拍不到照片,例如5樓、9樓、藏經閣和「金頂」等等都十分漂亮,但都進不去。
至於為什麼我會有幾張2樓以上照片,那是趁人不注意時拍的.....























本文為原創,轉貼請附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