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小島奇俗:女孩滿12歲須被強姦

「在人類的任何行為都不會受到懲罰的情況下,他們將會幹出什麼?如果明天清晨把12位高度文明的紐約公民和20位無任何防禦能力的女人一起放逐到像皮特克恩一樣荒僻的小島上,將會發生什麼?」人類學家這樣問。隸屬於英聯邦的一個太平洋小島上發生的事情,近來在英國引發了人們對人性的深深思考。

  兩個世紀以來,皮特克恩島一直隱沒在茫茫的太平洋中,被世人遺忘,它離新西蘭最近的城市也有8天的航程。小島方圓5公里之內既沒有港口也沒有機場。小島的創建者是英國海軍叛將克裡斯蒂安(1962年馬龍·白蘭度在影片《叛艦喋血記》中演繹的傳奇人物的原型)。兩個世紀以來皮特克恩島一直是幸福的伊甸園。可是最近,幾乎所有島上的成年男子都被控犯有強姦罪。

  女孩只要年滿12歲,就會被強姦

  4月4日,新西蘭檢察官西蒙·莫爾在幾名英國警察陪同下突然造訪皮特克恩,當著所有居民的面宣佈了3年以來調查的結果:島上的成年男子都被控犯有強姦罪,受害者是島上的女人和孩子們。

  日前已經有9名男子被移交新西蘭受審,還有至少4名嫌疑犯受到秘密速審,有記錄顯示,性侵犯的受害者中包括5歲的幼童。在6月份將要舉行的正式審判中,法官要宣判這些被告是否有罪。不知整個皮特克恩社會是否還能倖存,人們都拭目以待。

  皮特克恩的故事始於富有傳奇色彩的「女王陛下皇恩浩蕩」號(HMSBounty)英國軍艦的登陸。1789年4月英國海軍軍官弗萊徹·克裡斯蒂安帶頭叛亂,在湯加群島附近帶領手下開始了艱辛的海上逃亡之旅,他們朝著塔希提島方向進發,在法屬波利尼西亞補充了「給養」,包括19名美艷的女人和6名成年壯勞力,接著就匆匆地開始找尋一片能夠遠離「人間罪惡」的福地。

  1790年1月15日,在海上艱辛漂泊了兩個月之後,他們在皮特克恩登陸了,幾年前拿破侖的一位遠征軍司令發現了它,它看來是那麼不起眼,以至於在用自己的名字給它命名之後,征服者都不屑於上島,就揚帆遠去了。小島周邊海域波濤洶湧,使它與世隔絕,甚至連水上飛機都無法到達。克裡斯蒂安的手下容格在日記中寫道:「我們不斷地建房子、築籬笆、開荒地、捕鳥獸,島上的野豬已經多得成災,對菜地裡的蔬菜是一個很大的威脅,我們就這樣度過了在荒島上的第一年。」兩個世紀以來,這種安寧的生活方式代代相傳。

  直到3年前的一天,島上來了一位年輕的英國女警察蓋爾·考克斯,她是來幫助島民創建警察局的。考克斯很快取得了一些婦女的信任,也從她們口中聽到了一個只屬於皮特克恩的秘密:在這兒,女孩只要年滿12歲,就要遭到男人的強姦。

  這個令文明世界震驚的秘密很快傳到了倫敦,英國警方開始秘密調查此事。

  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曾在小島上生活過的幾十位女性接受了調查,警方也從一些人的口述中收集了大量證據。

  被調查者中也有人一直保持沉默,還有人則堅持說這種行為是他們的祖先克裡斯蒂安留給小島的生活方式。「這種性行為是我們世代相傳的習俗,也是我們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年長的女人們總說她們也是這麼過來的,而她們的下一代也應該接受這種生活方式。男人們掌管一切,誰也不認為這有悖道德。」

  此外,島上人口稀少和地理位置的偏僻也造成了島民之間性關係的混亂,成人之間的通姦、亂倫、和幼童發生性行為已經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那些敢於向外界揭露這種狀況的居民都已經被驅逐出皮特克恩了。

  文明社會的法律是否適用於小島

  可英國警方的調查卻顯示克裡斯蒂安的後代們的性行為已明顯地觸犯了法律。在發現受害者中包括10歲、7歲甚至5歲的幼童時,警方就決定採取行動了。

  而英國輿論分成截然相反的兩種意見:支持者認為島民在與世隔絕的情況下,對性關係有他們獨特的理解方式;反對者則認為這些島民仗著天高皇帝遠,無法無天,縱容自己的獸行。而人類學家的問題是:在人類的任何行為都不會受到懲罰的情況下,他們將會幹出什麼?

  小島社會形態的權威研究學者赫伯特·福特強調,如果官司繼續的話,在不到3年的時間內皮特克恩將會成為一座荒島。「不僅是那些被告,就連那些無辜的島民都將受到很大影響,因為整個小島就是一個不可分割的大家庭。小島目前的嚴重危機可能造成剩餘居民的大規模逃離。」在全世界範圍內都響起了「讓我們拯救皮特克恩吧!」的強烈呼聲,為了保存小島,人們要求撤消對島民的起訴。

  那些曾經起訴自己被強姦的女人們,在意識到對肇事者的懲罰將導致小島的毀滅時,開始紛紛撤訴,並希望至少能夠讓被起訴的男人們回到小島受審。

  小島上搭建了三間牢房

  小島上的男人們不僅僅保證著後代的繁衍,更重要的是,在遠離大洋航線,每年只有三四艘小船可能經過附近洋面的狀況下,男人們需要及時登上小艇,衝向過往船隻卸下給養。每年颱風來臨的時候,男人們還要負責搭建避風棚,他們要伐木、要幹那些最重最累的活。

  祖先們曾有過的美麗的夢想———在上帝的庇護下建立一塊遠離罪惡的淨土,如今也在與文明世界的撞擊中灰飛煙滅了。在維多利亞時期的小說中,皮特克恩總是作為傳說中美德的典範出現的,從它創建伊始就是個保守的基督教世界。島上至今都沒有任何致命的疾病,島上沒有汽車、沒有電視,兩個世紀以來人們一直過著簡單的生活。

  皮特克恩直接歸新西蘭的高級警署管轄,為了使整個司法過程合法化,新西蘭議會專門修改了法令。「如果一定要審判他們,也應該在我們自己的土地上。」皮特克恩的村長說。而島上的男人們也堅信自己將逃脫不了牢獄之災,他們開始為家中的女人和孩子們儲存木材和糧食,祈求在沒有男人的日子裡,皮特克恩能夠逃脫變成荒島的厄運。

  英國政府已經為自己太平洋上的這塊領地提供了資金援助,修建了地方法庭和供律師、法官、檢察官和證人下榻的接待處,還搭建了3間牢房,以便被判有罪的島民能夠在自己的小島上服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